html模版范冰冰:我不想變成他們希望的那樣


在馮小剛新作《我不是潘金蓮》的慶功會上,范冰冰接受新京報專訪。新京報記者 郭延冰攝

2016年11月11日,新京報創刊13周年。13年,是風華正茂的又一次啟程。

這一年,新京報記錄瞭千萬張面孔。他們或是國情大政影響下的“二胎母親”,憑借一己之力追兇17年的農婦;或是在湄公河行動後堅守邊防的緝毒民警,在創新潮頭改變世界的創業者,大山深處懸崖村的孩子們;或是大賢村受災村民,電信詐騙後死亡的準大學生

喧囂、復雜的年代,更需要對世界抱有最初的信念和理想,愛與良知。

在新京報創刊13周年之際,我們推出“2016面孔”系列報道。回看這些新聞人物的無奈與疼痛,幸福與歡愉。他們腳下的土地和臉上的光,雕刻著時代的印記,意喻著前進的力量。

本期面孔:范冰冰

文|新京報記者安瑩 編輯 | 蘇曉明美編 | 顧樂曉 郭屹 校對 | 陸愛英

北京時間9月25日凌晨,憑借《我不是潘金蓮》,范冰冰榮獲第64屆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。這是她繼影片《觀音山》後獲得第二個國際A類國際電影節影後大獎,成為鞏俐、張曼玉之後,中國第三個國際雙A影後。

載譽歸來,本以為一貫心直口快,給人高冷感覺的“范爺”會對“影後”之外的問題避而不談,孰料她來者不拒——不論是關於網絡中黑她的人,還是生活中她和男友李晨的日常,以及自己這些年的感悟,她都一一作答。

或許就像范冰冰認為的外界對她的定義:有時候挺離經叛道的,大傢想的跟她做的並不一樣。

“馮小剛脾氣不好,不敢拒絕他”

在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頒獎前一天,男友李晨從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一直在等待,時不時就會詢問最新消息,比范冰冰本人還要緊張。

但他沒能準時等到公佈獎項,因為那段時間一直忙於電視劇《好傢夥》的宣傳,疲憊的李晨不知不覺睡著瞭。凌晨四點,獎項宣佈,范冰冰給他發瞭一條微信,告知拿獎的喜訊:“你休息吧,我拿到瞭這個獎!”

在頒獎現場,她流下瞭淚水,並擁抱瞭導演馮小剛。

事實上,范冰冰並不是《我不是潘金蓮》中李雪蓮這個角色的首選,甚至她可能是最後一個人選。

開機前八天她才得到消息,一開始還很猶豫,因為雙方在氣質上差別很遠。她坦誠地告訴馮小剛,劇本好看、故事好看、人物也很好,但自己並沒有很大信心能把握好。

馮小剛說瞭一句幾乎跟12年前兩人合作《手機》時一樣的話:你相信我,然後你跟著我走,我一定會給你一個好的結果。

拍攝前,馮小剛對范冰冰提瞭近乎嚴苛的要求:“這角色不討好也不要博同情,不能往漂亮化妝,沒有特寫和近景,拍的戲可能有一半要剪掉,失敗的風險也很大,拍攝預計三個月不能請假,每場戲需要事先排練,也沒有預算付你高片酬,拍攝完成前不會有媒體探班和宣傳,你接受嗎?”

范冰冰很爽快地答應瞭。“我還真沒敢拒絕,因為他脾氣不好,你要是拒絕瞭,他得把你倔死。”

憑借《我不是潘金蓮》,范冰冰榮獲第64屆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。圖片來自網絡。

村婦李雪蓮的形象與范冰冰之間存在巨大反差,在某種角度上講,這種反差讓人們看到瞭范冰冰的另一個側面。就像6年前《觀音山》裡那個遠離傢庭紛擾的女孩南風,范冰冰至今仍認為因當初自己沒有詮釋過類似角色,所以才給瞭大傢很多驚喜。

當年憑《觀音山》在第23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捧回影後歸來的時候,范冰冰曾有一個經典的回應,“我說我一直要優雅地做花瓶做下去,這是我嘴巴上說的,我嘴很硬,但我心裡不是這樣認同的,漂亮的演員一樣會演戲。”

“負面聲音在我生活中不可或缺”

《我不是潘金蓮》在江西婺源的鄉下整整封閉拍攝瞭三個月,范冰冰學瞭一口當地的方言。但回想當初,在開機的前一天,馮小剛還堅持用普通話拍攝,結果到瞭婺源,他臨時讓演員說點方言。

作為煙臺人的范冰冰,最簡便的方案肯定是讓“李雪蓮”去說煙臺話,但馮小剛沒同意,他本意是要拍成江南話的感覺。於是開機前一天晚上,劇組找瞭酒店服務員,教演員用方言說臺詞,演員一宿沒睡。就這樣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把對白慢慢理清楚。

除瞭方言的困難,造型上的“土和醜”反而是范冰冰的最大享受。她那段時間,走在農貿集市中,走在街道的小吃鋪,和菜市場的老鄉討價還價。在這些人比較多的地方,沒有人認出她來。走路的形態,包括衣服、發型,化妝時的黑臉以及那種皴,都讓當地人想不到會有一個大明星天天在這裡出現過。這才是讓范冰冰最有成就感的地方。

李雪蓮在原劇本中是一個不太可愛的角色,她是一個聰明的人物,是農村婦女的進階版,有自己的小九九。

電影《我不是潘金蓮》片花。圖片來自網絡。

演員於和偉拍戲那段時間看到范冰冰都會直呼:你看這個刁民又來瞭。但反過來想,李雪蓮“一根筋”的性格,又和范冰冰本人有些相似。

比如減肥,經常會有觀眾或影迷以她身材為由頭說事,“別的女明星都80多斤,你看她110幾斤。”

“其實我不是從來不減肥,我也想減肥,但是他們越這麼說,我越不減肥。我還確實不是那種別人說什麼我就聽什麼的人,我不想變成他們嘴裡希望的那樣。”范冰冰對剝洋蔥說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要求和標準,她不希望達到所有人的要求,這不是她想要的東西。

她總是信奉一點:一個人就算再完美,也會有人說你不好,所以接受這些聲音成為瞭她的“日常”。

“負面聲音在我生活中不可或缺,有瞭這些聲音,我才會有鬥志去告訴說我不好的人,你們的評價不對。所以才會有人說范冰冰是一個鬥志力很強的人,或是說你們都別把她逼急瞭,她要是一發力真的挺可怕的。”

“有些電影不值得去發力”

2016,是范冰冰在表演上獲得最大肯定的一年。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之後,她又成為今年金馬獎影後的最大熱門。

她承認自己在有限的條件裡去選一些沒有嘗試過的角色,但也確實接到瞭一部分爛電影。

“很多戲可能它一開始是好的,但是走著走著會到瞭一個最不好的方向。因為電影不是一個演員可以掌控的,它一定是整個劇組對這個戲掌控。”范冰冰直言,有很多片子是不值得去發力的,“值得發力的東西你能看得到結果,不值得發力的東西其實你一開始也在發力。發著發著你覺得都不行,但是它已經拍瞭,從演員職業道德上來說我沒有辦法停下來,我還是要把它好好的完成。是很無奈的一個選擇。”

她強調,《我不是潘金蓮》這個戲值得自己發力。

從16歲時,《還珠格格》中的“三美”之一,到如今的農婦李雪蓮,范冰冰無論如何也不會想到今天的自己會成為人們口中的“范爺”。

很多影迷從她16歲拍戲一直跟到現在,看著她的一步步成長。

2015年5月29日,李晨微博發瞭一張與范冰冰合影,范冰冰隨後轉發也同樣寫瞭“我們”兩字,自此雙方承認瞭這段戀情。

以這種簡單明瞭的方式向大傢公佈,范冰冰覺得是自己性格使然,她確實不知道到底還應該說些什麼。

跟李晨戀愛後,有人評議她變得小女人,溫柔似水瞭。但在范冰冰看來,隻是大傢認為故事走向應該這樣:她談戀愛瞭,她就應該柔軟瞭。

“但我確實沒覺得談戀愛前跟談戀愛後有什麼變化,完全沒有!隻不過人們給瞭一個這樣的劇情走向。”范冰冰對剝洋蔥說。

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榮膺最佳女演員之後,范冰冰又成為今年金馬獎影後的最大熱門。新京報記者 郭延冰 攝。

對話范冰冰:

剝洋蔥:這麼多年,遇到那些非議和黑你的人你很少反擊,為什麼?

范冰冰:我覺得這些人千萬不能沒有,如果沒瞭,我的生活就太沒勁。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你的阻力,這個人生過得太沒有意思瞭。如果這個世界上所有人都說你好,你一百個好、一萬個好,全都是一邊的聲音,對我來說生活過得很沒滋味,所以這些黑我的人千萬不能不在。

剝洋蔥:會不會覺得黑你的人基數過於多瞭一些?

范冰冰:黑我的人是因為他們很愛我。因為他們花瞭一天24小時的時間,不管是五毛黨還是噴子,或者是別人雇傭的,不論他們賺瞭多少錢,都花費瞭他們生命當中最寶貴的時間來噴我。我現在覺得沒有什麼比時間更重要瞭,錢、榮譽,這些東西都不如時間。他們把這麼寶貴的時間給瞭我,這些人對我的付出太大瞭。

其實沒有他們,我就沒有動力瞭,所以我的成功絕對有他們給我的很大的力量,感謝他們。

剝洋蔥:那你遇到這種外部的輿論壓力,會怎樣去調節?

范冰冰:我從來不需要調節,沒有什麼好調節的,因為大傢說的好與不好不影響我,我還是按照自己方式去生活。

剝洋蔥:你和李晨生活中有很大不同?

范冰冰:他是技術男,所有有關技術的東西,我完全不瞭解,他會講的很有興趣,頭頭是道。他喜歡看社會類的新聞,每天都看,他從來不看娛樂新聞。他有的時候很愛打抱不平,對很多不公平的事情願意去發聲。我們在生活中確實是完全不同的類型。

剝洋蔥:對於自己未來的婚禮有什麼想象?

范冰冰:結婚真的需要有一個合適的時間點,有一個特別好的心情狀態。挺難說的。我確實相信結婚是件沖動的事情,沖動瞭才會結婚,如果不沖動談戀愛就好瞭。

作為演員,天天都在演婚禮,天天都是美男相伴,但有的時候還是要回歸生活的本質,所以也沒有想好(婚禮)到底會是什麼樣的。

同題問答

新京報旅館王智明:去年一年,你自身是否感覺發生瞭變化,怎樣評價這個變化?

范冰冰:去年一年,我想我沒有什麼變化,現在的狀態我挺滿意的,就是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,傢人很健康,朋友們也都很好,是很幸福的。

新京報:用一個詞或一句話來形容目前的心境。

范冰冰:滿足。我已經超額完成自己的理想。

新京報:如果過去的事情可以重新選擇,你會怎麼做?

范冰冰:如果說回到過去,我要做兩件事,一個是好好學習英語,一個是抽出時間多陪陪爸媽。

新京報:你最喜歡的一句話是什麼?

范冰冰:用自王智明 旅館己喜歡的方式過完一生。

新京報:如果幸福指數是從1到10(由低到高),你給自己現在打幾分?

范冰冰:9分,還有1分給未知的自己一點期待。

新京報:你最希望社會今後在哪方面做出改變?

范冰冰:先從小事做起,多關心身邊人,從“低頭族”解放出來。
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2ODExNzg5OQ==&mid=2653610869&idx=1&sn=f1b4e05fc3d3b59ed523d3fe110dbec4&chksm=f12a3191c65db8879168e55bdfcc5a5d03b9917bee598a05b4e04a3ec860355102c39cff99c3&scene=0#rd

report

6096

在馮小剛新作《我不是潘金蓮》的慶功會上,范冰冰接受新京報專訪。新京報記者郭老虎團隊 王智明延冰攝2016年11月11日,新京報創刊13周年。13年,是風華正茂的又一次啟程。這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h092r9d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